我们一起学猫叫

镇魂,桓易,路小佳…嗯,真爱

给《风华》的长评


迟来了好久好久的长评……

@顾长歌

是在年假的时候一口气把《风华——修正版》看完的。

对于《风华》,我一早就知道它,但始终没有勇气去看。因为好多看过的太太都直言虐!所以我这个最怕疼的人就不敢看了……

看开封的时候,有好几次觉得展昭的眼神里不止是单纯干净,倒像是被伤过之后的选择性遗忘。
他每一次的转身,都让人觉得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展昭大概是齐之侃的补充版,他补充了齐之侃所有的遗憾。

小齐的生命里只有蹇宾,他做的任何事无论有没有道理都是为了蹇宾。他的一生就像是一个圆,不管半径有多长面积有多大,蹇宾就是他的圆心。无论齐之侃走的有多远,只要蹇宾的一声“小齐”他都会出现在他的王身后。

什么天下什么大义,都比不上他的王一个眼神(假摔……)

而展昭不是。展昭的心里有黎民百姓,有江山社稷,更有正义。

而赵简又何尝不是。
赵简从一开始对自己的定位就是注定要孤独的人。他无意于天下,他只想亲手为他的小齐打造一个盛世。无论他看不看得到,无论要付出多少代价。

看到最后的时候我是单曲循环着《盛世回首》听的。感觉心灵受到一万点暴击!

歌词和着篇文意外的配,无论是对展昭齐之侃,还是对蹇宾赵简。

【他步步回首   在盛世游走  却也只想潦倒你眼中】

最后的结局,赵简死了,留给展昭一个许给小齐的盛世。这里的确死的是赵简,可对展昭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剜心的残忍。可是这是他在正义和爱情之间选择的是前者,或者说,是蹇宾在走和留下来之间选择的是前者。

这个故事里,展昭注定是要一个人伤心的,因为他是展昭,开封府的御猫展昭。

无论是赵简还是蹇宾,自始至终都只是齐之侃的;而展昭,不是齐之侃。

他不是赵简,生来就有记忆,生来就知道自己要什么。他只是展昭,后天形成的习性让他心怀天下

即使他后来有了齐之侃的记忆,他也没有小齐待蹇宾的那份情意。

于小齐来说,他心里只有一个蹇宾,其余的一切都不重要;而展昭不同,他的心里装了太多东西,赵简于他,是独一无二。

这就是差别,一个是独一无二,而另一个,却是绝无仅有……
他有齐之侃的记忆,却再不是齐之侃。

想来蹇宾也是知道这一点,所以他决定自己把后路断了

再去一次奈何桥,他不会拒了那碗孟婆汤

即使是转世又如何,他终究不再是小齐

他最爱的那个小齐,早已死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再也找不回来……

索性断了念想来事,让全新的蹇宾遇见全新的齐之侃,演绎出新的故事

天玑的故事,到这里就够了……

【他站在前尘风口  想彻醉却醒了酒    归途和你泪流成河中失守】

可展昭又何尝不是无辜?

他有着展昭对忘归的情,又有着齐之侃对蹇宾的爱

可在展昭心中最重要的是天下,而他也已不是齐之侃

他带着两份无法再说出口的爱,失去了所有……

蹇宾串通好了所有人,让展昭彻底忘了自己。可这对展昭岂非更残忍

现在,连思念他的空间都没有了……

展昭在大义和赵简中选择了前者,相应的,赵简在展昭和盛世之间选择了后者。

怪的了谁?

展昭爱赵简吗?肯定是爱的。但那和齐之侃的爱不同。

我曾经看过一则故事,讲的是桃花妖和心怀天下的除妖师。

最终,为了天下,除妖师还是将花妖推进了三味真火
他们之间最后的对话我还记得,现在想来,用来形容赵简和展昭再好不过

“苍生和我谁更重要”

“苍生”

“天下和我谁更重要”

“天下”

“江山社稷和我谁更重要”

“江山…社稷”

最后,除妖师跳入烈火中陪着花妖化为灰烬

“但是…你比我重要…”

赵简在展昭心里比不上黎民百姓,比不上江山社稷,比不上大义

但,他比展昭重要……

这就够了。

长歌笔下的每一个人都有血有肉,有自己的性情,让人根本无法讨厌起来。而这篇《风华》的两个结局,一甜一虐,也是惹人深思。

he版固然甜,但be版确实是相较于甜版更完美的结局。

让天玑永远消弭于历史,让齐之侃和蹇宾也沉寂。新的我们,会有新的开始。

最后,表白长歌太太,把最好的双白呈现给我们!爱你❤❤❤

评论(10)
热度(32)
© 我们一起学猫叫 | Powered by LOFTER